top of page
綠空野餐日

Where

台中中區

When

2020-2022

Type

整合設計

# 公民倡議

# 分眾集合

「綠空鐵道軸線」起源於鐵路高架化預計拆除地面鐵軌,於是在2014年「臺中文史復興組合」發動許多在地社群與市民朋友的串連,最終共同搶救保留下來,成為舊城中特殊的一條大型公共綠色廊帶。在舊市區生活的市民與社群團體們,希望能延續綠空鐵道倡議動能,讓綠空成為有生活感、有啟發性、共好生活的公共空間。

「綠空野餐日:春日交換派對」是以「野餐」這個「每個人都能輕鬆參與的活動」方式為點子,並以香港「交換草場」為概念,邀請市民朋友們在春日午後一同席地而坐,雖名為野餐,但除了食物分享外也會有故事交流、周邊環境導覽、各式隨喜交換活動等等,期許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行動,賦予綠空作為城市公共空間「友善」及「多元」的使用想像,並期待讓更多人認識它的故事與價值。

綠空野餐日-春日交換派對

綠空行動包含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由多元面向的社群團體夥伴協力策劃,議題橫跨教育、兒童友善、多元族群、民主人權、環境永續、文化歷史、空間建築等等。

綠空行動參與社群

綠空行動參與社群
綠空行動參與社群類型

執行團隊

計劃統籌|好伴社計

協辦單位|臺中市西區區公所

參與志工|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後驛冊店、大同國小校友會、看見台中城-隱者地圖、綠川漫漫、台中綠色暢聊 Green Drinks Taichung、Team Kuning、1095 文史工作室、東海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愛社享、熱吵民主、繼光工務所、中城再生文化協會、臺中舊城速寫團隊、逃亡計畫藝術工作室、拍拍手工作室、臺中市五權社區大學、臺中市後驛社區大學、臺中市烏日區仁德社區發展協會、黑皮泥思、茉漾藝術工作室、茉根咖啡自烘工作室、臺中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特別感謝(響應攤位)|台中市西區戶政事務所、台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台中市立圖書館西區分館、財政部中區國稅局民權稽查所、未來子計畫、水彩畫卡屋、舊物新創#upcycling。

100種綠空生活提案

我們的第一場嘗試|綠空野餐日-100種綠空生活提案(2021.11.28)

從 2020.12 開始,我們累積了九場的社群聚會,內容包含在地知識導覽、不同社群間多元主題的交流分享、共同發想綠空鐵道的使用想像等等,目的在於串連社群、匯集資源並延續倡議動能。

透過許多場的社群聚會,漸漸策劃出綠空野餐日

綠空社群聚會

本次活動「綠空野餐日-春日交換派對」以野餐為主軸作為號招,容納不同社群的多元主題及展演方式的異質性,並以「交換」為行動核心,請各夥伴進行攤位內容的設計,希望讓來參與的民眾可以用不同以往的體驗方式,與不同社群團體進行有趣的互動探索,進而知道更多的舊城議題和故事。參與團隊包括了深耕中區的社群單位、西區公所,也對外招募對交換分享有意願的一般民眾,一同擺攤共襄盛舉。

社群團體共同協力,透過多元行動來展現綠空想像

當天除了在綠空上野餐,各單位精心準備的攤位活動:好伴柑仔店、免廢市集、綠川導覽、品嚐印尼美食、老屋改造諮詢、手作編織及DIY,還有社群單位的多元展演:拍拍手工作室的戲偶劇場、五權社區大學的太極拳與陶笛樂團演奏、舊城速寫團成果分享會、長青學苑藝術創作班成果展覽,多元的主題及異質性,分眾的集合反而增加了參與受眾的多樣性,得到了許多正向回饋:

「很好玩~認識了很多不同的議題社群」

「第一次來到這個空間,感受到台中舊城的改變!」

「透過食物認識印尼文化,降低對移工的刻板印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