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綠川市集

Where

台中中區

When

2014-2016

Type

整合設計

# 在地社群串連

# 創造在地認同

我們邀請舊城在地的職人老店;落腳在舊城的青年創業家;友善土地、友善生活的台灣好店,在綠川的沿岸伴著樹影擺攤,踏上百年的新盛橋,跨過台中文史發源地的綠川,在逛市集之外可以在橋上,欣賞獨立樂團表演;在大樹下,聽舊城小學堂說故事;尋著市集案內和旅行帶路人的步伐走進街道巷弄,感受舊城風情。

2014年夏天,好伴集結在地團隊,共同策劃了第一場的綠川市集,8個攤位一個下午,迴響異常熱烈,於是開啟了後來幾場在春、秋季舉辦的綠川市集。舊城有深厚的歷史文化、豐富的傳統產業,我們希望綠川市集成為連結舊城與人們的一座橋樑,讓人們有機會走進舊城,認識這裡的故事,進而產生認同並投入行動;也讓舊城的在地老店、青創、公民團體能夠對外推廣曝光。

​綠川市集

執行團隊

計劃統籌|好伴社計

協力策劃|台中文史復興組合、中區再生基地、一本書店、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TC Time Walk、大同國·小花園

夥伴團隊|空屋筆記、角落微光、綠川漫漫、《溫度》台中獨立月刊、好民文化行動、華山基金會中區愛心天使站、众擊坊、林恬安月琴唸歌館、椅子樂團、廢結合、Zookulele、WaterMore、陸爸爸行動劇團

參與店家|2014秋季場至2016春季場共160攤

參與志工|張魯灰、黃淑芬、張伯瑜、吳嘉欣、林韋辰、程怡甄、施蘊芳、邱馨緻、楊家萱、洪叡珊、潘瀅安、吳宛儒、呂凱莉、李聖、詹怡嘉、曹雅茵、賴德瑜、曾仲佑、顏佑芳、True Linv、董修良、翁芷雲、簡瑀柔、吳素君、楊鎮宇、黃lily、陳盈、蕭采薇、林雅晶、陳燕鈴、趙奕銘、林宛貞、周俊宏、陳盈彣、Yi- Han CHANG、賴璟瑢、陳奕伶、林律均、林雅晶、曾仲佑、楊鎮宇、慢慢、陸燿均、賴羿岑 、黃文文、柯盈如、吳佩庭、李冠明、楊乃潔、陳雅玲、張思齊、劉姵君、楊雅涵、陳珮芸、李友鈞、何貞儀、吳宜佩、羅苡瑄、陳湘霖、謝珮文、張秀敏、董俊楠、陳冠齊、林芳庭、曾芸敏、童美慈、楊雅涵、游承恩、張淨雯、林宛萱、李亦謦、劉管繪、陳俞安、趙奕銘、孫珮慈、郭子僑、劉凱亭、黃鈺惠、黃羽彤、張厚宇、段宛庭、梁躍叡、陳彥良、陳宏偉、卓佳穎、王淑鳳、賴麗惠、廖苡婷、童美慈、傅卓穎、李嘉欣、周秉詮、李家儀、周玟錡、周華柔、林啟銘、謝家文、蔡敏榆、胡映德、楊于心、楊姍霓、林彥廷、陳婕妤、廖翊婷

特別感謝|紅十字會食物銀行、台中市五權社大、哲學星期五@台中

市集作為推廣台中舊城的媒介,保留在地選攤位比例、舊城場地限定、主題宣傳,以及運用在地元素設計周邊活動。

舊城限定

在地特色

綠川市集是由在地社群協力策劃,並邀請舊城老店、青創、公民團體共同參與,由下而上的舊城再生行動。

在地社群

共創參與

市集是每個人都能輕鬆參與的活動方式,抓住現代都市人享受生活的胃口,吸引大量客群,走進舊城認識這裡的故事。

低門檻

高人氣

​社計洞察

利害關係人參與模式

創造跨領域的共同參與是社會設計的重要精神。我們相信,透過對話與行動,讓多元意見被納入;異業資源彼此共享;並激盪出創新行動。

利害關係人參與模式

我們與志工協力進行老店的攤位美化改造,也和老店合作、透過展覽傳遞舊城的故事和議題;並邀請地方團體在綠川市集舉開講,分享他們關注的議題。

在地老店、社群團體共同協力

邀請台中獨立樂團在綠川市集表演、也規劃環境劇場,以綠川為舞台,上演一場河川故事。藝術拓展我們行動的觸角,創造更多詮釋舊城議題的可能性。

透過各種藝術行動來說舊城故事

除了邀請大眾走進舊城,在河岸樹影下逛市集之外,我們也號召淨川活動,近身與河川接觸,期盼透過行動影響人們對自然的關懷。更招募有志投入地方社會實踐者成為志工,共同協力舉辦綠川市集。

不只「逛」,還有更多參與市集的方式

截至目前5場次市集,總計超過20,000人次參與,讓更多人認識台中舊城。

20,000

人次參與

邀請舊城老店、青創、公民團體共同參與市集,串連起組織之間的連結與互動。

36個

在地夥伴

透過市集而認識舊城故事,進而投身行動:吸引藝術家投身綠川里長選舉、「綠川漫漫」團隊成立、「舊城文史挑戰賽」的舉辦...。

0 ► 1

投身行動

​關鍵影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