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伴見習生

Where

台中中區

When

2022.07 - 2022.10

Type

整合設計

# 台中舊城

# 學習實作並進

比大家更直接走入現場的是,五位暑假來到好伴的見習生。透過他們的眼睛、腳步、成長與學習背景,在即使原本陌生的台中舊城,也逐一找到自身與之連結的方式。而所謂的現場,除了舊城,實際上也包含和好伴一起工作的日常,或多或少參與了那些我們共同討論、講幹話、學習與勞動的時光。

「社計現場」是一系列包含講座、工作坊、聚會、培力的計畫,透過各種形式,希望把大家帶入「現場」,理解到開始做一點跟社會有關的事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更不一定要懷抱多麼遠大的理想。

《社計現場》見習生計畫

好伴相信理想的見習計畫應該包含「學習」+「實作」兩個模組,因此我們蒐集內部夥伴的意見,希望拆解我們自身的經驗和工作方法,重組成十週、包含學習與實作並進的見習規劃。

學習與實作並進的見習菜單

學習與實作並進的見習菜單

執行團隊

主辦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計劃名稱|111年在地學習性青聚點

計劃統籌|好伴社計

想看更多關於五個行動方案的完整內容,包含行動歷程、計畫構想和見習生寶貴的學習回饋,可以點選這裡一探究竟!

第一屆社計現場見習生的行動方案總覽

每週固定會有一次大堂課,由好伴夥伴會帶領見習生討論文本、反思議題,在過程中更認識每一個人的特質,調整後續的引導方式和內容,並鼓勵夥伴之間主動提供回饋。見習生每週也會撰寫週誌整理當下的感受或學習,日後回顧自己的成長也更有感。

學習模組|重新認識地方和議題,強調反思與回饋

無論每一個見習生當下、或是對未來的規劃有何不同,我們從最一開始就都鼓勵大家要在見習期間「完成」一項自己發起的行動,包含議題探索、田野調查、設計方案到原型測試,因為我們相信,唯有親身參與在行動現場,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實作經驗,也會對下一步更有想法。除此之外,見習生也協助好伴現行的各種專案、活動,實際參與社會創新組織的第一線營運。

實作模組|以終為始,從自己的行動實踐中創造獨一無二的體驗

舊城綠洲共享計畫

以共享價值為主體,從分享交換植物資材讓不被看見的資源可以流通;透過採集行動讓有相同愛好的陌生人開啟交流,以植物作為媒介拉近城市中人的關係。

舊城綠洲共享計畫

舊城有點編:在一隅,再認識舊城

以線上編物和實體週邊為載體,運用插畫、文章和設計小物作為溝通工具,希望藉此讓讀者對於舊城的多種面向有初步的認識,並能從而衍生出更多的好奇。

舊城有點編

舊城區新鮮事:東協廣場裡的喜事

鄰近台中火車站的東協廣場是跨海移工休閒的秘密基地。2022年夏天,我們在這裡碰巧目擊了婚禮現場,讓我們感到十分新鮮好奇,於是展開一系列的田野調查,挖掘並拼湊出在台移工婚禮產業鏈的模樣。

東協廣場裡的喜事

千越後花園

在大眾視為禁忌地帶的千越大樓,隱藏著一片後花園,這裡是無家者與荒廢大樓居民的歸屬,也是他們會面、交談與衝突的地點。以「植物容器」作為介入的媒介,讓居民們重新有建立關係的機會。

千越後花園

都市貧窮議題教案模組

以模組化教案設計的形式,將都市貧窮議題以家庭、財務、勞動、舊城文史等多元視角帶入高中課堂,並強化議題與學科的連結,讓興趣多元的高中生可以從自己關注的領域出發,深入認識都市貧窮議題。

都市貧窮議題教案模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