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Where

台中豐原

When

2018

Type

整合設計

# 家的風景

# 探索生命軌跡

「暖屋行動」像入厝儀式般,陪伴居民整理收納所帶來的家當,將新生活想像落實於空間的同時,藝術家珈汝也與居民一起探索家中看似平凡無奇卻記錄著生命軌跡的物件,透過物件描繪家的故事,並為舊物與新家留影,凝結為豐原社宅「家的風景」。

《家常對話》藝術進駐的開端以剛搬入社宅的居民為主體思考:來自不同地方、背景的人們,如何在此安頓下來?如何一起生活?如何帶著祝福走向下一段生命旅程?

暖屋行動

毛絨絨的家
物件之島家的故事

家的故事01|毛絨絨的家

物件故事

個人的電腦桌上,在阿川視線所及的角落,放著一隻陶製、背後握著花朵的熊,這熊同時也是個存錢筒,背後收藏著一段高中時代暗戀往事。當年對女孩一見鍾情,喜愛在教室偷偷看著她,但總沒勇氣跟她告白,在一次畢業的謝師宴他竟抽到她的交換禮物,從此,這個存錢筒不管搬到什麼家都陪伴著他,紀念這段感情。

家的成員

阿川、Wolfy、魯娜、米娜

珍藏物件

熊存錢筒

執行團隊

計劃統籌|好伴社計

參與藝術家|陳珈汝、DOU Photography、居家整聊室、陳冠蓉、紀建廷、劉耕碩

暖屋行動

物件故事

這是一把很久沒有使用的打蛋器,看起來像全新的,外觀不怎麼起眼,好像隨便一家烘焙行都買得到,它掛在廚房的櫃子裡,被昱均暗自呵護著。
昱均是位烘焙師,這把打蛋器陪伴她好幾年的時間,走過她的青春歲月到生兒育女。這是她媽媽在她還小的時候送的。昱均的媽媽是她出道前的白老鼠,細心品嚐每一次女兒剛烤出爐的麵包,如今,昱均的媽媽已經去世,昱均擔心會把媽媽送的打蛋器給弄壞,自己特地買新的。攝影師替昱均跟她的小孩拍家庭照時,她的小孩手上把玩著打蛋器,昱均笑得很開心。

家的成員

昱均、米包

珍藏物件

一把媽媽送的打蛋器

帶著麵包香的家
物件之島家的故事

家的故事02|帶著麵包香的家

物件故事

彈吉他是錡正的興趣,這把外表樸素的木吉他陪伴他有好一段時間。錡正從大學開始彈吉他,當時只有一個人自己玩,沒有太大的學習成效,後來相隔五、六年的時間出了社會,面對工作壓力,又重新拿起了木吉他。 學習吉他是他紓壓的方式,沒有太多壓力,不會計較自己有沒有進步,彈奏吉他像替他的生活調音,將偶爾心煩的事情丟一旁,撥弄一會就能放下上班的沈重,一回家就會立刻開冷氣彈吉他,他的心情就變好許多。

家的成員

錡正

珍藏物件

一把吉他

用吉他彈奏生活的男人
物件之島家的故事

家的故事03|用吉他彈奏生活的男人

家的成員

育仁、庭瑄

珍藏物件

遊戲卡

物件故事

庭瑄從衣櫃裡的鞋盒拿出遊戲卡片,這是她替育仁慶祝生日設計的禮物。為了設計遊戲,她事先跟他的家人聊天,從聊天過程知道更多育仁的故事,逐漸發展連連看闖關的關卡。 然而,他們經常跟居民互動,決定畫一張撲克牌代表遊戲,撲克牌上的圖案是眼神淡定的小孩,眼神淡定的小孩是他們住在豐原社宅認識的鄰居小孩,他們常兼差當保姆照顧他,喜歡與人互動的他們,以遊戲的方式傾聽居民的故事。

點子王的家
物件之島家的故事

家的故事04|點子王的家

家的成員

岑岑、岑岑丈夫Ryan、飛飛、弟寶

珍藏物件

全家福的沙龍照

一張愛的沙龍照
物件之島家的故事

家的故事05|一張愛的沙龍照

物件故事

一進家門就看見一張大幅全家人的沙龍照,它擺在最顯眼的地方,是這對夫妻帶小孩特地請攝影師拍的,一家人盛裝打扮,岑岑重新穿上婚紗,岑岑丈夫套上西裝,小孩打上可愛的蝴蝶結,平常拍的以生活照居多,岑岑說看見這張沙龍照就會給人一種重新結婚的感覺,以前結婚還沒有小孩,現在跟小孩一起拍照,比較具有紀念價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