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創世代

Where

台中中區

When

2015-2016

Type

整合設計

# 台中舊城

# 青年社會實踐

好伴長期扎根台中舊城,支持青年社會實踐行動。青創世代與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合作,以台中舊城為關注核心,甄選「文化加值」與「社會創新」兩大領域創業青年,提供課程、顧問、社群、通路等資源,耕耘出與在地共好的公私協力育成模式,讓青年在舊城創業不孤單! 同時活化臺中市舊市區,建立與在地共好的青年創新創業生態圈。

臺中市舊市區,全臺灣第一座現代化規劃的都市,一個曾經輝煌的老城區,現今沒落卻風韻猶存。這裡有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多元文化雜揉交融;社會議題豐富多變,青年創業與公民組織百花齊放。

青創世代

利害關係人參與模式

創造跨領域的共同參與是社會設計的重要精神。我們相信,透過對話與行動,讓多元意見被納入;異業資源彼此共享;並激盪出創新行動。

市政府釋出彈性空間,好伴發揮實驗精神,聯手建立真正陪伴團隊與在地共好的創新育成模式。不是為了KPI,而是發揮真實的青創影響力。

公私協力

創新模式

以舊城再生為關注核心,結合文化與社會議題,串接在地團隊人脈與資源。長成緊密交織的在地永續生態圈。在舊城,遍地開花。

在地出發

青創生態圈

好伴自己作為青年創業,切身的體會創業路上的顛簸挑戰與資源需求。串聯最專業的顧問導師,量身打造最合用的育成計畫,不華麗,卻很實用。

青創

同理心

從個別團隊,到一群相互扶持的夥伴。在創業的徬徨之中給予彼此情感支持,分享資訊與跨領域專業,甚至促成商業合作。夥伴,讓創業路上不孤單。

社群串聯

共好不孤單

​社計洞察

利害關係人參與模式

主題課程

透過各領域主題課程,建立創業基本功。

​顧問諮詢

導師陪伴及諮詢,解決創業疑難雜症。

在地知識

主題導覽及在地社群聚會,深入認識舊城。

社群串連

青創交流會,拓展人脈資本促成商業合作。

通路媒合

量身訂製合適企業媒合,促成通路合作。

方案與執行

執行團隊

計劃統籌|好伴社計

協力單位|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傳動數位策略股份有限公司、中區再生基地、益益社創、中區區公所

參與團隊馨心齋香品、茚 Yin Taiwan、森下樹、藍尼手工鞋、革.繫、柏霖設計、無所不轉、百棋藝術、Hermes Translation Studio 信使譯站、台中文史復興組合、來我家、基階多媒體行銷工作室、咖啡老爹烘焙工作坊、大帝室內空間改造DIY教室、HANDs、TC Time Walk、執作設計、緩緩農作、壹零玖伍文史工作室、梨理人農村工作室、大墩城聲、武太極、桴日意至設計工作室、FINOMINO、GOGO Furniture、金馥堂、堅果鑽堅果專賣店

特別感謝|傳動策略-魏彰志執行長、拓樸藝術工作室-陳禹仲、益益社創-周家緯、風尚旅行-魏兆廷、台中中區青創團體、摘星青年創業團體、大梨設計、圓設計

兩年下來,培育從舊城文史、在地導覽、印花設計、東南亞文化、舊物改造...等各領域創業團隊。

27組

創業團隊

成功媒合23組企業與育成團隊的合作,包含商品上架、主題旅行路線開發、創作策展、課程分享、原料採購等。

23組

通路合作

共計6組團隊實際進駐台中舊城開店或成立工作室,以創意活力共同活化舊城。

6家

進駐營運

透過知識能力培養、市集記者會實戰經驗到社群心理支持,全方位養成理性思考熱情行動的創業青年。

創業

心理強化

從創業能力提升的「主題課程」「顧問輔導」;情感陪伴的「社群交流」;在地扎根的「在地導覽」到實際支持的「實作金」、「通路媒合」、「空間媒合」、「媒體曝光」,為創業團隊量身打造實用的育成機制。

8大

育成資源

​關鍵影響

bottom of page